江涂

少说多做。

【宋词百首之云抄令/叶蓝】君心似明月(上)

*古风pa

说是上其实还没进入主线剧情……我对不起组织……
————————————————

“老大,这些人都处理完了。”包子把最后一个人丢进树林,拍了拍手说到。

“但是并没有从他们身上找到带有身份的信物。”罗辑皱眉,沉吟着。

叶修“嗯”了一声,顿了顿又说:“应该是对家派来的。”

当今朝廷局势不明,皇上年岁已大,膝下却无能继承皇位的皇子。叶丞倒是育有两子,次子叶秋在朝做官,年纪轻轻已是四品官员,今年年底稳升三品;长子远离朝廷,名讳极少人知晓,只知道名号“君莫笑”,二十几年来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他戎马沙场镇守边境,建立战功无数,朝廷赐“镇北将军”,边境亦有“斗神”之称。

叶家名盛,暗地里不少人心生嫉妒,而这些人的头首,便是齐家。叶老爷子与齐家明明暗暗争斗数年,如今齐家终于忍不住动手了么?

叶修摸了摸下巴,这次回京他只带了包荣兴和罗辑二人,方锐唐柔一干大将留在边境稳固军心。回京他没有大张旗鼓,可一路上至少碰到了五次暗杀,好在包子本就是武将,罗辑虽是军师但好歹还有些自保能力,才没有发生什么危急情况。



叶修朝山下走去:“这么下去也不是个事,罗辑,这到哪儿了?”

罗辑跟上他的步伐:“快到溪山城了,这里应该是城外一百里处的荒山,山脚下有个小县,倒是可以在哪儿落脚。”

包子从后面赶上罗辑,在他头上拍了一下:“你怎么知道这么清楚?”

罗辑吃痛,往旁边躲了两步:“天文地理历史时事无一不晓!你轻点!”

“哦?那天上的星星有多少颗?”

“你!”

“行了行了,”叶修阻止了他们争吵,勾起了唇角露出了个微笑。

跟老狐狸一般狡猾的微笑。

“包子,我有个大胆的想法。我们去当地县令府上住怎么样?”

“好极了!”

“将军,这……”

“罗辑,听我安排,不要紧。”




蓝河大早上是被敲门声吵醒的。

他坐起身揉了揉眼睛,第一个反应就是有人报案。

报案?不可能的,就这种小地方有什么案子可报?县令当了这么多年,连个偷盗案都没见过,真不知道大春把我派到这种地方来干什么……

虽然话是这么说,他还是让系舟把人迎到前厅,自己赶紧穿衣洗漱去见来客。

蓝河是这个小县城的县令。

管的地儿小,官自然就小,也就更没架子。

有多没架子呢?大概他早上出去买菜能和卖菜大妈为了几两钱讨价还价一炷香的时间;会有嫁作人妇的女子对他今天的穿着评头论足;隔壁杀猪的大叔还会和他一起喝酒胡侃一宿。

但是他很受爱戴,所以也不能说他这官当得不好。





蓝河赶到前厅,被来客的架势狠狠惊艳了一把。

来客有三人,其中一人坐在前厅唯一一把太师椅上嚣张地翘着二郎腿,其他两人一左一右站在他身后。较高的那个看上去有些凶神恶煞,足足比蓝河高出一个头,较矮的那个一副书生模样但神情冷淡似乎也不好惹。

蓝河小小地咽了口口水,自从他来到这儿,还没有见过这样的阵仗。

尤其是坐着那人,衣衫虽沾满灰尘,但隐约能看出衣角边缘处刺绣的图案和袖口的金线。

想必是什么大人物。

他们看到蓝河走进来,还没等系舟介绍,那名略矮的侍从便出示了手中的金牌:“这是朝廷四品官员叶秋,我等此次奉圣上之命观察民情,希望能在贵府上借住几日。”

罗辑面上一本正经,心里却止不住地冒虚汗。





几个时辰前。

叶修:“这样,我们冒充叶秋到县令府住上几日,就说是皇上派下来实地观察。我这儿有块金牌,当年皇上特发给我和叶秋一人一块,用金牌显示身份就够了。”

罗辑:“……”

罗辑:“这……如果让本尊知道了不太好吧……”

叶修:“让他们不要声张就是,也符合我们暗访的名头。”
包子:“不愧是老大!”

叶修抬了抬下巴:“那是。”


评论
热度(14)

© 江涂 | Powered by LOFTER